close
 

台南,是我生活了20幾年的地方。

如果時光倒回五年前,我沒有想過自己會在台北闖蕩、居住、生活。覺得自在,交到好朋友,感受生活中一些無以名狀的小幸福。五年前,台北對我而言是個好遙遠好陌生的地方,參加亞洲新人歌唱大賽之前,我甚至一整年只會上台北一次,通常是來看新一代設計展。

幼稚園到大學畢業甚至踏入社會,我沒有離開過台南。畢業後曾經當過滿腹牢騷的上班族,不明白為什麼遲到15分鐘就要扣500塊,病假就要
全勤,上班不准MSN,工作做完還要裝忙,故意加班超過七點只為了便當費。

待遇還不錯所以忍吧,工作不就是為了安然活下去嗎?」我對當時的上司大姐頭這樣說過。「你變了。」當時她這麼回我。然而那只是心智不成熟之下,故做老成的的假頓悟,事實上,我根本沒有滿足。

當時的我也有快樂的時候,比如躲到廁所打瞌睡,加班偷接外稿,團購零食之類的,躲到倉庫講電話,以為是在談戀愛的那種電話。

之後離開上班族生涯,和大學同學一起開設了大匹設計,幾年間我們一同用肝臟換取微薄酬勞。如今夥伴的夫妻檔搬遷到鄉下,在辦公室圍起了小小遊戲區讓小貝比在泡棉地墊上玩耍,近年他從火線慢慢轉型到兒童繪畫教學,日子好像快樂些了。

如今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心裡的一片湖水卻變得越來越清澈。如果我不壓抑不偽裝,照自己想要的樣子活下去,最後會變成怎樣呢?如果我還在那生技公司裡設計著攝護腺膠囊的包裝盒,身邊的風景又會是怎樣呢?南科的食物應該依舊是又貴又難吃,消費水準和薪資一點也不符合,我會開心年假逐年增加了嗎?

2
009年夏,我抓著名為音樂劇的繩索,離開了那片土地。說是混出什麼名堂嘛,其實也還好,至今沒有任何可以稱做衣錦還鄉的跡象顯露在我身上。

但蟋蟀如果發現自己的天職就是歡唱跳舞,就不會因為螞蟻的鄙視恥笑和無情而受傷,或者認為自己做錯事,我是這麼覺得啦。

離鄉三年,以歌手和演員的身分活動至今,除了宣傳期的簽唱小行程和動漫展之外,一直沒能回家鄉演出,只有抱著回饋的心在台南市社區大學開課,每週南北跑,講師費不夠坐高鐵,搭巴士搭到腰酸背痛加上工作經常撞期,只得先含淚畫下休止符。今年台南人劇團的「海鷗」是我幾年來初次站上台南市文化中心。有人跑來說好喜歡我的歌,什麼後可以再聽到我唱歌?我自己在心裡打個大問號。

雖然我還蠻喜歡演戲,但偶爾聽到「為什麼不唱歌要跑去當演員」時,心裡還是刺刺的,我沒有不唱歌,而且我也演音樂劇。可是演出音樂劇,就唱得到喜歡的歌曲嗎?這樣就能說服自己嗎?

三月份決定退出「東區卡門」劇組後,有了組團的念頭,Coca-Koala,我們自己的團,我們自己的表演。在台北活動半年之後,突然好想回家看看。好想知道那些我所熟悉或是曾經熟悉的臉孔,會用什麼表情看待現在的我。他們會懂嗎?他們會喜歡我現在的歌嗎?就算在一個有點奇妙的社會環境下,就算是這樣的我,也有自信能為你們帶來什麼力量了喔,它是鵝黃色毛茸茸的溫暖的東西,你可以把它放在口袋裡。

在台南人劇團團長李維睦的引薦下,我們終於能踏上涴莎音樂沙龍的舞台,對於習慣親暱近距離演出的Coca-Koala而言,涴莎是個富麗堂皇的音樂廳,有一台所有團員的積蓄加起來都買不起的名貴鋼琴,這樣的專業表演場域在台北是很難得的,就像俯拾即是的府城庶民美食一樣,台南人吃得很理所當然,外地人羨慕得要死。Coca-Koala台南的演出,也是成軍以來規格最好的。

每個人都說「台南人不太習慣買票聽歌看戲」嗯,我似乎感覺到了。

可是現在我想回家,只是這樣子。而且「還不習慣」不代表不喜歡、不接受,在電影「台灣有個好萊塢」拍攝現場,結識好多台南在地的劇場人,才知道有好多人正一起努力,讓在地的表演藝術冒出更多新芽。希望南部的藝文活動也能很快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

我只是個歌手,是個看到大家微笑就會有點開心的小歌手,我是道地的台南小孩,所以很想在這片土地上留下什麼足跡,學生時代在台南的西餐廳駐唱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如今我只是想回到這裡,再一次唱歌給你們聽。

十年了,沒想到回家的路,竟然可以這麼漫長。

Coca-Koala「南回歸線」演唱會
2012/09/22(六)19:30
2012/09/23(日)19:30
涴莎永華館(台南市永華一街75號)  
票價350(含飲料)學生9折優待  

>>>立刻購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