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tJMYussUBE

「中國好聲音」的吳莫愁,多多少少讓我想起那些年,超偶舞台上的戰友Kimmy

Kimmy的聲音一直是兩極化備受爭議的,但我覺得這兩個女聲剛好是有趣的對照組。Kimmy用某種自我流的擠壓方式在唱歌,這個特色越到高音越發明顯,歌聲中有一種宛若爆衝被抑止的戲劇張力,觀眾可能覺得聽來痛苦萬分或渲染力強大深受打動。即便是兩極化的評價,Kimmy的歌唱詮釋是有一套系統在運作的,無論你喜歡與否,當她站上台,要讓這套系統運轉,就必須經過一些保養一些控制。

我必須說當莫愁站上台,卻還在做著與聲音玩耍這件事,甚至可以說是利用舞台與觀眾,進行某種聲音的實驗。我相信許許多多的聲音都在她自己預料之外,比如歪斜的音準,未完成的抖音,突然的氣虛,直接往下掉的尾音。情感的奔流與自由,不代表可以全然忽視一些技術面的東西。

很抱歉,我感覺到的是她正用一種風格化的外衣,試圖掩蓋她控制力的嚴重不足。我想,吳莫愁的歌聲,和純熟運用各種聲音技巧共鳴腔語氣來詮釋歌曲的參賽者金池,剛好可以做個對比。

如果以開車來形容,金池用嫻熟的技巧開著美輪美奐的跑車,時而優雅時而狂野。Kimmy開的是貼滿AKB48彩繪的痛車,有人覺得很詭異有人覺得簡直是神物。

吳莫愁是無照酒駕。

熟練的歌者,有些到頭來會變得過於油膩匠氣,我們都在追求更加誠懇動人的歌唱詮釋。

怕太油,絕非代表歌唱技術不需要熟練。我想表演和歌唱都一樣,唯有打穩基礎和鍛鍊,才能讓聲音與身體,成為靈魂的載具。知道自己正在幹麻,一切才會顯得有意義。

那是齣劇情架構極度不嚴謹的戲,不要誤以為那會是夢想和目標,想到達心中嚮往的那個地方,我們都還要努力。

和每一個表演者、與期盼成為表演者的朋友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