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話,應該是荒井(松任谷)由實的「ひこうき雲」(飛機雲),也是宮崎駿引退作「風起」主題曲,我還沒能看到這部電影(這兩天應該會找時間去看),得知宮崎駿選用這首歌曲時,就非常開心,這是ユーミン阿姨第二次獲選為吉卜力作品主唱人,「ひこうき雲」是她高中時期的創作,也是重要的出道曲,1973年發行

  
1976年的珍貴影像

 
使用當時專輯的音源

 

70年代有非常多讓人印象深刻的音樂人崛起,日本戰後思潮動盪,也出現了各種勇敢的聲音,我非常喜歡的還有83年後便在樂壇漸漸失去蹤跡的森田童子。

 

「ひこうき雲」講的不是關於「我」的故事,這在現今流行歌曲比較少見,估計是ユーミン對當時震驚社會的高中少女自殺事件的反響。少女寫出這樣的歌,其實也蠻驚人的。喜歡她聲音裡無所畏懼的倔強,和高昂之中的淡淡悲愴感。現在的ユーミン聲音已顯老態,唱這首歌都要降Key,近年的專輯歌聲已經有點大山のぶ代fu (初代哆拉A夢聲優),但其實別有一番風韻,她的創作力之旺盛非常讓人敬佩,真希望台灣歌壇也多一些這種優雅美麗的歐巴桑,畢竟滿架子買唱片送寫真集的亂象也太讓人哀傷

  

最近常常回過神來發現自己不小心又在唱著這首歌,「ひこうき雲」Coca-Koala的改編版本最近應該會動工吧,希望今年能讓大家聽到,大概是11/23的時候(這樣算軟性施壓嗎?)

 

昨天跟仲敏聊一聊,覺得好像也該再辦動漫音樂會了,明年好像可以好好來安排一下。唉,真是時光飛逝啊…

 

飛機雲 (中譯 by 阿伯)

白色的坡道朝著天空延伸而去
輕飄搖晃的熱氣 將他包覆
誰都沒注意到 他自己一個人 向上爬升
毫無畏懼 接著飛舞而上

憧憬著天空 朝著天空飛去
他的生命是飛機雲

透過那個高高的窗戶 他在死前也
看著天空呢 現在不能理解
其他人無法理解
只覺得太過於年輕了

然而卻是幸福的

憧憬著天空 朝著天空飛去
他的生命是飛機雲

憧憬著天空 朝著天空飛去
他的生命是飛機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