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樣的歌聽了難過,讓我想了很久。畢竟到「難過」已經是有點嚴重的地步,跟歌手說「你的歌讓我聽了好難過」不見得是讚美,搞不好是聽完覺得身心不蘇湖那種。是說我跟大家介紹那種歌幹嘛啦?

 

最後我決定以「哀傷」的角度來解讀這個「難過」。失戀的時候當然有那種便於唱著來哭哭的歌,只是現在倒也沒有那種狗血情緒,即使當初會邊唱邊大哭的歌,現在聽來也沒什麼殺傷力了(雙魚座啊…)所以想推薦這首陳明章的創作「再會吧,北投」,由潘麗麗演唱的版本。

  

繁華溫泉鄉藝旦淒苦的身世,彷彿看盡人情冷暖,在如泣如訴的歌聲裡,好像可以看到笙歌中冒著白煙的溫泉街,好姊妹即將嫁作側室,想起彼此飄搖的身世,就算不是那麼完滿的結局,還能奢求什麼呢?衷心希望她從此順遂幸福,再也不要躺在這片冰冷的塌塌米。潘麗麗有深厚歌仔戲的底子,唱出來的獨特風韻,堪稱是這首曲子的最佳版本。

 

陳明章老師本人唱起來比較像是隨性的說書人,後來黃妃的版本,則因為聲線本來就比較嬌柔甜膩,好像生活過得比較好的樣子,要哭哭當然要選潘麗麗。加上這個版本的編曲屏棄了傳統閩南語歌曲的格局,顯得格外優雅動人。

 

第一次唱這首歌是在去年Coca-Koala首度南下的「南‧回歸線」演唱會裡面,為台南場鄉親特別準備的曲目,嵐嵐精心準備的純鋼琴版。其實好想要管弦樂喔,真希望哪天可以合作演出,唉,我的願望若是新藝術三重奏的郭心蘋團長大人聽得到就好了(唉呀居然指名道姓了)

 

其實這場演出我有音質不錯的錄音,可是檔案究竟跑哪去了呢?唉唉總之先分享當天觀眾的側錄畫面好了(Coca-Koala演出向來歡迎大家拍攝錄影喔,可是只有錄到半首好哀傷。)

  

如果想現場聽瘦瘦唱這首歌的話,10/19()19:30Coca-Koala在內湖文德站旁,紫陽公園的草地音樂會,我們會久違地重現這首歌。比起台南,內湖是有離北投比較近一點了啦

 

哪天有機會能到北投唱這首歌就好了,天氣漸涼,快要可以泡溫泉了。有錢沒錢,去溫泉鄉娶個細姨好過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