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哥偷拍,瘦瘦正在聽音樂。

這天唯一要做的就是移動。從下龍灣重回河內機場,然後前往柬埔寨。巴士的車速非常慢,足以把越南街景緩緩收進回憶的箱子裡。導遊小王除了訴說坎坷的身世和抱怨同居人有多凶悍之外,今天總算抓到機會賣東西了。小王提著大陸時尚的民工包,從普通的越南糖果、什錦餅(價錢不出所料是我鑽雜貨店買到的兩倍價)、腰果、河粉,賣到後來什麼粉光蔘、詭異神油(功能從蚊蟲咬傷塗抹到感冒沖水喝)、最後還有讓我大開眼界的奇妙生物套裝SET,裡面有乾的海馬、土龍(好大隻像蜥蜴),還有各種叫不出名字的東西,小王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奇妙生物套裝SET...

告別小王坐上飛機,天氣晴朗,前進高棉只要2小時,飛機上的沙拉很噁心。

↑一片湛藍。

對於越南、高棉(柬埔寨)這些國家,除了美國英雄主義電影裡讓人一知半解的片面印象之外,我們幾乎一無所知,還記得出發前一晚,我和友人拉拉很有建設性地聊起越南。

拉拉:
越南文你看得懂嗎? 
瘦瘦:看得懂才有鬼。不過河粉我看得懂,有牛肉。 
瘦瘦:至於越南…有藍波啊。 
拉拉:…胡扯,誰規定河粉一定配牛肉。還藍波咧… 
瘦瘦:我喜歡肉,沒肉不行啦! 
拉拉:雞肉、鴨肉、豬肉、貓肉、老鼠肉… 
瘦瘦:老鼠肉可以吃,貓肉怕怕。 
拉拉:你分得出來嗎?炒一炒照樣吃。 
瘦瘦:我吃過耶,老鼠肉。 
拉拉:那是有事先說啊,在越南誰跟你說呀? 
瘦瘦:藍波啊。 
拉拉:最好有藍波啦。 
瘦瘦:藍波會說英文。
瘦瘦
This is a cat. 
拉拉:暈…
 
瘦瘦這笑點接得不錯,可以拿來出書… 
拉拉:最好這有笑點啦。 
瘦瘦太棒了,忍不住讚美自己。 
拉拉
瘦瘦到This is a cat是最高潮。800分,出書好。 
拉拉:哪來的標準呀?800分… 
瘦瘦藍波的標準,打到越共的頭800分。 
拉拉:茄… 
瘦瘦:順帶一提,打到左邊的蛋○,有1300分。 
拉拉:你太邪惡了。 
瘦瘦:這梗好,適合年輕人。對阿伯不行… 
拉拉:我還打到噴漿咧… 
瘦瘦:喔不,○蛋是點到為止,講噴漿就髒掉了,阿伯好邪惡。 
拉拉:我是說腦漿啦…

以上,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大家更了解越南呢?(有才怪…)

↑越南街頭聚集的人們。

瘦瘦的朋友當中也有以為「吳哥窟」是國家名字的,或由「吳哥窟」這個不知哪來的詭異譯名,對於吳哥遺跡產生各種潮濕陰冷洞穴般奇妙的聯想。「吳哥窟」指的其實是俗稱「小吳哥」的吳哥寺,因為被選為世界遺產而聲名大噪,但除了吳哥寺之外,在這廣大的土地上可觀之處還不勝枚舉,這就先不聊了。

從上空看到的柬埔寨,燈火稀少,不禁讓我擔心起來了,下飛機後感受到一股無比的悶熱,這裡四季如夏,不過什麼沁涼的夏夜在這裡是講不通的,好熱。從跑道走到機場,都出汗了。

↑在跑道下飛機...請自己走。

心想,要命,比想像中落後許多哩,但走入機場卻非常美,看得出是大師之作,比恐怖的河內機場美多了。旅行社似乎「打點」過,通關相當快速,連安檢的X光都沒有,大夥一口氣就出關了。心想這到底是個怎麼樣的國家啊?


↑融合吳哥文化元素的機場。不愧是靠吳哥窟吃飯的國家...

↑機場上方的裝置藝術,有舞廳和神明玩樂團的感覺...
豐盛的晚餐,座位卻是露天的,舟車勞頓加上究極悶熱讓人食慾大減。飯店馬桶開關壞了、沒事先警告11點熱水就沒了、床鋪裡有許多長髮,讓人很不想付小費,還好冷氣會涼。懷著不安和期待,我們在柬埔寨渡過了第一個夜晚。

↑機場內隨處可見文物複製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