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泳池邊的早餐固然浪漫,多了蒼蠅的陪伴就得打點折扣了。餐點其實蠻好吃的,不要讓大家留下壞印象,這邊離市場近,櫃檯也很親切地借我水果刀;只要不在半夜11點之後洗澡就會有熱水,馬桶開關隔天就修好了,打掃人員迷迷糊糊地一天忘記補毛巾,一天忘記補肥皂,這些小狀況多少反映出當地人的不拘小節,也算得上是可愛之處啦。


在售票處買了三日券,識別證的大頭照是現拍現印的,這麼一來就可以在整個吳哥區域通行無阻,上廁所也不用錢了,真是讓人開心啊。 
 
↑涅盤寺周邊,應該是當地人帶著小孩散步。

到哪裡都有成群的孩子們,兜售著明信片、漂亮的藤編手環、扇子、書,向任何一位購買,其他小孩都會湊過來,聽從網友們的建議,瘦瘦特地從台灣扛了4斤的糖果打算分給孩子們,大家幾乎都會說流利的「Sir,Give me some candy.」、略帶大陸腔的「先生給我些糖」、以及摻在一起做牛丸的「躺國躺國、give me躺國(糖果)」有的小孩拿完以後還會趁亂回鍋,裝作沒拿過的樣子,真是壞心眼。更猛的是有小孩拿了糖後,用不錯的中文說「我還有妹妹…」不知去哪學來的。大人也會湊過來討,其實手邊的糖果根本不夠發,但包包空間有限,我也盡力了。  
↑涅盤寺在古時是醫院般的存在,不同功能的聖水會從四個出水口流出。

關於吳哥的歷史與景緻,嗯,請不要對我抱太多期望,買書看比較快。找我就錯了,我只是在38度高溫下猛按快門的庸俗觀光客,一看就是台灣人那種。如果您對吳哥的建築很感興趣,或者想來一次自助旅行,我推薦的書是「吳哥深度旅遊聖經」,蔣勳應該也是帶這本書上路的,裡面資料豐富,也附有地圖和平面圖,內容非常詳細。

↑被地雷炸傷的演奏者。蔣勳在書中說他們滿懷希望和感謝,我始終沒看到過他說的快樂神情。
當地孩子們兜售的中文書當中,一定少不了蔣勳的「吳哥之美」,這可說是帶動國內吳哥旅遊風潮的「禍首」之一,不過從印刷和細部標示看來,當地賣的全部是盜版書,建議大家不要買。

「吳哥之美」是蔣勳以寫給Ming(想當然爾是林懷民)的家書形式,述說他在吳哥的所見與種種感動。其實是一本蠻硬的書,說是家書未免太那個了,除了在頭尾加個Ming之外,根本是自顧自地劈哩趴啦說個沒完,類似「Ming我在某處,這裡高幾公尺寬幾公尺,這裡的歷史如何,某時被法國人挖走,我想像著那畫面怎樣怎樣…」接著彷彿把”Ming”遺忘在時空的遙遠邊境,也許結尾時再喚一聲Ming以表誠意,給親密的另一半寫這種信,一般情況對方大概會跑掉(但Ming畢竟也不是凡人呀…)

雖然瘦瘦是孤家寡人一個,好歹也談過戀愛,換作我在這裡寫信給遠方的愛人,會怎麼寫呢?我試著回到過去,想像一下。

親愛的
C,蠻想你的。電話費很貴,柬埔寨又特別貴,所以不打了。這裡的景象讓我非常感動,你應該會很喜歡,下次一起來就可以揹單眼拍到翻了。這裡超熱,有38度,中午被迫到寶石店看店員演爛戲,自稱祖先來自台南的偽華僑,雖然自稱大老闆卻穿著廉價襯衫(很不合身,肩線是垮的,我如果穿這樣你一定又會不肯和我出門。)名片是用印表機噴的。這裡賣的都是假寶石,卻動輒數千美金,附送的椰子也很難喝;台灣旅行社的陋習也染黑了這裡的民情。人造紅寶石硬度很高,中央市場的才幾百塊台幣,可以買來送美秀騙說是真的,反正老闆也說是真的,很漂亮,他一定會喜歡。

想買大吊飾但房間沒處掛,還是算了。對了,家裡還有胡椒嗎?下週就回去囉,洗乾淨脖子等我唄!
                                                                                                                                                                    Love, SOSO  
P.S.敢趁我不在跟其他男生約會就打死你。 

這樣才像給另一半的家書嘛,多麼真情流露啊!
咦?你們不這麼認為嗎?
 
↑涅盤寺其中一個出水口,東西南北有四座。
      
↑被老哥偷拍了,門口兩排眾神是訴說著攪動乳海的故事,聽起來很好喝是吧。
    
↑聽說所有小孔裡都裝寶石?
 
離題離到三更半夜實在很累,那就下回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