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走我就拍你喔...
從港口出發後,賣水果的小船一路追隨,小孩攀上船來賣著香蕉、紅毛丹、小橘子等水果,價錢以這邊的物價來說不算便宜。就算你百般拒絕,他還是會緊靠著窗戶,用中文直嚷著買啦買啦,台幣一百啦,完全無視於你的回應,媽媽沒教你別人講話要注意聽嗎,這孩子真是的(媽媽只教他爬上別人的船吧)…這樣下去可是帶多少錢都不夠花呀,只好狠下心來個相應不理。

↑她只是靜靜坐在那兒,沒有叫賣,給人刻苦認命的感覺。表情中好像能看出許多故事。
不過同樣的「相應不理」,卻讓我在夜市旁的水果攤,看到有點難過的景象。一位年輕媽媽抱著嬰兒,向正在殺價的我要錢(我正喊著5顆一萬啦之類的),聽過許多人叮嚀不要理會乞討,加上她的衣裝都算整齊和路人無異,我當時並沒有管她;幾秒鐘後,她卻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摸走了一顆小芒果,之後便加速逃離現場,這幕景象讓我非常難過,心想著原來不是騙子嗎?她真的走投無路了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她和小孩會不會餓肚子呢?

真是廉價的同情啊,老哥大概會這麼說。可是如果給她一點幫助,她說不定就不必做出那麼難堪的舉動了…不過我終究只是個外國路人,是個過客,而且是個喜歡殺價的菜籃族第二代(有這種說法嗎?)對於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還能做些什麼呢?終究無法改變什麼的話,倒不如停止繼續思考。

↑水上人家的小孩,和朋友玩得正開心。
小孩把水果賣掉(或是意識到完全賣不掉)之後,會俐落地跳回他家的小舟,身手矯健,讓人聯想到神鬼奇航,給你拍拍手。

↑名符其實的現撈...
此外這兒的水上人家非常活躍,人們架起船屋在海上討生活,利用海水直接養殖魚類蝦蟹,再賣給觀光客吃(價格頗貴),還真是取之於海用之於海。把魚抓出來用槌子敲昏再殺,同行的黃老師喊著「唉唷!我吃素~我不敢看!」老媽倒是理所當然地說「本來就降子啊~」不愧是鄉下長大的野ㄚ頭,應該表現得更矜貴點嘛。話說回來魚還真好吃,敲昏了還好一些,活魚三吃什麼的才是殘酷哩…

↑吃著觀光客給的糖果。划船對這兒的孩子來說是得心應手...

↑婆婆在想些什麼呢...

↑表情很美麗。

↑很喜歡所以小心翼翼地再偷拍一張。

↑水上人家在水邊洗澡...才怪,這是在沙灘上嬉戲的少女們,同樣有越南式的狂野氣息。

↑我知道這樣很沒形象,但直到離開越南前芒果都是硬的。後來發現當地人也這麼吃,切片或加點辣椒,硬硬酸酸有龍眼味好詭異,和家人硬食了兩顆。

↑...所以拿來當床頭小費好嗎?

接著準備離開越南前進高棉了,敬請期待下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