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名:曾威豪   筆名:瘦瘦   性別:男的   生日:33  星座:雙魚  

血型:應該是O   出道年資 :什麼鬼?  

喜歡吃的東西:香雞排、燒肉          討厭的東西:蟑螂、小黃瓜  

喜歡的畫家:山田章博、結城信輝、天野喜孝  

喜愛的作品:鋼彈(多半是U.C.系列)、超時空要塞PLUS、新世紀福音戰士、COWBOY BEBOP(星際牛仔)嗯,還有很多啦。  

喜愛的導演:今敏、押井 守、王家衛、奉俊昊、庵野秀明、岩井俊二,等等等等等  

喜愛的音樂人:菅野よう子、川井憲次、陳珊妮、光田康典(以下略)自認為受動漫音樂影響很大。  

主要代表作品:我覺得還沒有。  

□部落格:「香雞排通信」http://www.wretch.cc/blog/soso1980  
 

自我介紹:仍舊努力邁向夢想的舞台,興趣是動漫畫和電玩,玩AIR會哭,看千年女優也會哭,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會邊笑邊哭。熱愛唱歌,持續進行圖文創作,窮盡小小的力量想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大概是宅男,說什麼教主不敢當。希望自己是人畜無害軟綿綿溫暖的存在,但偶爾頭上的角會跑出來。20代後期好青年超純情派,聽說這種人最近很少了。 
 

今天很榮幸為大家邀請到台灣的「宅男之光」瘦瘦-曾威豪,蒞臨「創夢同人資訊情報誌」來跟大家聊聊關於自己的二三事。  
唔呼,請不要弄痛我。 
 

Q:首先這個問題,也許瘦瘦已經回答過不下千百次了,不過還是不能免俗的要替不知詳情的讀者們問一下,為什麼瘦瘦會叫瘦瘦呢?  


A
最初只是同學們半開玩笑地亂叫一通,想說能不能把我叫成瘦子。反而造成反效果讓我忘記自己是個胖子。其實更大的原因應該是對於動物性蛋白質和吃到飽餐廳的迷戀。總之這個綽號陪我超過10年囉!學生時代玩同人誌,大概是CW場還在個位數的時代吧,大家都會想用一些氣派的筆名,我是覺得逆向操作也不錯,也沒想過要換名字。當時一起玩耍的同學有人已經當了好幾年漫畫家,換了幾個名字,我還是只想當瘦瘦就好,瘦瘦聽起來比較嗯,人畜無害。 
 

Q:雖然有點多餘,不過還是要跟瘦瘦確認一下,之前有本叫「電玩e世代」的電玩雜誌,裡頭有個很受歡迎的單元叫「喋喋不休的香雞排」,撰稿人也叫瘦瘦,請問和你有關聯嗎? 


A
喔,那個,是我表弟啦,他家在賣包子,我們沒有很熟。(最好是啦!)
 

那個是我沒錯,「喋喋不休的香雞排」是我第一個在平面刊物上的文字專欄。我本身是做設計的,所以經常看到自己的東西被量產或商品化,偶爾也會零星接一些插畫。但文字本身被肯定的感覺,蠻讓人開心的。 
 

Q:瘦瘦對宅男的定義為何?當初是如何踏上宅男之路的。 

A
語言在跨越國界傳遞之間,本來就會有各種被誤用的情形。簡單解釋「宅男」的話,我還是會將其解讀為「男性的御宅族」。「御宅族」指熱衷於次文化動畫、漫畫及電玩(ACG)的人,原本是帶有貶意的字眼,但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開始有很多人以身為御宅族為傲。 
 

在台灣地區,因社會刻板印象與媒體炒作,只要具備經常足不出戶、流連網路、穿著不修邊幅、不擅言詞、缺乏對異性的魅力等形象,就會被社會大眾套上「宅男」一詞來形容,也被誤用於自嘲。受到「電車男」電影的影響,「宅男」也被拿來和西方的Nerd混為一談,反正語言就是這樣子的東西,我們無法阻止他的流向。
 

「超偶2」有另一位參賽者SEAN也常常被稱為宅男,他只是一個笑容憨厚的ABC大男孩,本人也不曉得是怎麼被扣上宅男之名的。我覺得宅男不能不沾染御宅文化,可是他從不打電動,喜歡的是迪○尼、「007」和「歌舞青春」,而且異性緣又好得不得了,嗚嗚(以下抱怨予以無視。)

   

 Q:一說到宅男,必定會聯想到ACG,其中有哪些作品對瘦瘦的影響最大?  

A
:應該是「機動戰士鋼彈0083」,那是我和老哥最初迷戀的作品,那時剛好接觸到「神奇地帶」雜誌,大概是國小六年級吧,整個眼界突然開了,發現動漫當中有很寬廣的世界等著我去摸索。我不斷往回追朔,對80年代後半到90年代初的動畫作品格外有感情。其它像「機動戰士鋼彈0080」、「機動警察PATLABOR」、「超時空要塞」、「御先祖樣萬萬歲」等,在好奇心旺盛的少年時期看了很多不同表現型式的東西,覺得自己似乎沾上了蠻不得了的嗜好,當時蠻得意的,呵呵。  

Q:當初是在什麼樣的動機下以「宅男」這個稱呼去報名參加「超級偶像」歌唱比賽的?  

A表現自己的人格特質,其實不太需要動機,選秀節目不是單純的歌唱比賽,基本上就是要「SHOW」嘛,那我何須假裝什麼,把自己的熱情拿出來就對了啊。假如你怕自己手藝被嫌棄,因而不敢上菜,是一定無法成為食神滴!臭豆腐端上桌有人嫌有人愛,你無法滿足所有人,但空盤子只會是空盤子。 
 

好像也有人說我是「假宅男」,我蠻想把剛剛的問題(宅男的定義為何)拿去問那些人就是了。 
 

Q:在參加「超級偶像」歌唱比賽的過程中,有沒有發生什麼比較難忘或有趣的事,能跟大家分享? 
 

A:最難忘的應該是大家一起踏上金鐘獎的星光大道吧。我覺得我們很幸運,很多藝人前輩努力多年還不見得有機會踏上星光大道,托利菁姐、三立電視和友松製作團隊的福,讓我們開了眼界。在公司準備的巴士上,突然有一種出遊的感覺,大家穿上了細心搭配的服裝,感覺像戰隊一樣,所有人興奮地吱吱喳喳聊個沒完。超偶們還約定了將來一定要一同出遊,還要再一起搭遊覽車,我很期待。  

 

Q:據說瘦瘦為了「超級偶像」歌唱比賽矢志減肥,而且成績斐然,能跟分享一下減肥的方法及要訣嗎? 
 

A:嗚嗚,確定要問這個嗎?進入冬天後我莫名奇妙胖了兩公斤耶…  

其實我蠻希望自己以一個小胖子的形象繼續走下去的,我想維持自身在外表、個性與聲音方面的衝突性,這樣才能顛覆大眾對於胖子的某些期待和誤會,比如說胖子都只能搞笑之類的。 
 

從小胖上來的人多半遭受過某些欺負,我不想全盤否認身為胖子的自己,這應該是某種復仇吧。 不過「小胖子」和「大胖子」還是有差別的,尤其透過銀光幕會顯得更胖,更重要的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啦,我不希望自己看起來像個病態的胖子。  

我使用的方法是從日本節目上學來的,而且多數人聽了都不相信有效,大體上來說,仍然可以維持正常的飲食,要打長期戰。準備一台電子式的體重計,一定要數字顯示到小數點第一位的那種,每天早上起床立刻量一次,晚上睡前也量一次,畫一張表格詳加紀錄,以0.1公斤為一個刻度。  

理論上來說,晚上測得的體重會比早上來得高,最多會差到一公斤左右。將這些常被無視的細微體重化為具體圖表,就是這個減肥法的重點。當看到表格裡的體重微微下降時,腦內會分泌某種快感物質,會讓人為了得到這種快感,經常想著如何讓數值今天往下掉一點點…一年下來,我大約減了20公斤。 
 

Q:能跟大家談談參加第二屆「超級偶像」歌唱比賽最大的收獲是什麼嗎?  

A參加超偶本身就是一段很奇妙的旅程,站上舞台是所有人的目標。除此之外最珍貴的獲得,我覺得果然是朋友吧。我在這裡交了幾位知心朋友。  

還有我一直是珊妮老師的歌迷,能在這裡認識她,讓我覺得人生真是不可思議,科科…  
 
Q:第二屆「超級偶像」歌唱比賽結束後,瘦瘦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 
A
繼續尋找屬於自己的舞台。不管是唱歌、演出、創作或其他,超偶10強只是一個起跑點,我覺得一直闖下去,路總會出現的。  

Q:另外聽說瘦瘦最近也有出書的計畫,可以先跟我們透露一下是什麼性質的書嗎? 

A: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在2009應該會推出兩本書。首先是前面提過的「喋喋不休的香雞排」專欄,經過大量的潤稿編修,新增文章及插畫,即將推出超越總集篇水準的完全版,除了文字之外,視覺方面我也會參與重新設計。「喋喋不休的香雞排」是我第一個文字專欄,每週連載長達兩年的時間,題材從遊戲音樂、創作者介紹、動漫、遊戲雜談到各種聒噪的散記,怪不得喋喋不休。回頭看覺得還蠻有趣的,現在的我寫不太出同樣的東西了。該說成是瘦瘦青春的濃縮汁嗎?聽起來好像髒髒的… 
 

完全版「喋喋不休的香雞排」預計在2009年夏天發行嗯嗯請多指教!  

另外我正在執筆「超級偶像2」的漫畫小劇場,想知道超偶們好笑的的八卦秘辛和心路歷程,想一窺選秀節目是如何運作的,或者你本身也懷抱著明星夢,我會在當中跟大家一一分享,這還在全力製作中。

Q:據說瘦瘦的後援會即將成立,在此可否跟大家說明一下後援會的屬性及參加辦法呢?  

A:這是由歌迷朋友組成,自發性的瘦瘦後援會,核心成員是一些常到攝影棚幫我加油的朋友,想藉由後援會凝聚一些向心力,也能和我有較多的良性互動。叫什麼「萌到瘦」其實我還蠻難為情的,是說萌點在哪啊? 
 

好像只要留下基本資料寄到sopartygroup@gmail.com就可以加入了。也可以到部落格直接留言。為了回應大家的熱情,後援會長常坳我提供一些小小的好康,或舉辦會員限定的活動。第一次歌友會剛剛結束,出席成員的年齡層從4歲到68歲,真的讓我很感動。 後援會:「萌到瘦曾威豪後援會藍星支部」http://www.wretch.cc/blog/sosolive 
 

Q:感謝瘦瘦撥冗接受我們的訪問。最後,有什麼話要跟一路支持你的讀者、朋友們說呢? 
 

A:謝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和鼓勵,我會繼續努力做自己,把我的感動透過音樂、圖像或文字傳達給大家。我會以一個阿宅的身份加倍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到ACG文化的美好之處。公主曾經說過,如果一切事情都只看結果,人生的結果不都是死翹翹而已嗎?所以我覺得過程本身就是人生,拿來和大家共勉。追求夢想並不是多麼偉大的事情,永遠別忘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全文揭載於創夢同人資訊情報誌vol.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