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蘭少女」首週演出結束,想著剩下的最後三場,內心不免有點感傷。

 

這是怎麼樣的三個月呢?

 

(戲裡的)警察前男友說,台大版「木蘭少女」是他迷戀音樂劇的原點,也是讓他決心衝向表演領域的原因。從大排長龍的兩階段演員甄選,就隱約曉得這齣戲的魅力所在。

 

對我來說,蔡柏、柏伸、 姚 老師或友輝老師,都是很遙遠很遙遠的人。他們做一些很厲害的戲,在舞台上散發異樣的光芒,就算我已經接演過幾齣音樂劇,還是覺得他們與我身處在不同世界。還記得當時「金蕉歲月」整排,我還是請假跑去看「Q&A」(對不起,反正你們到現在還沒付我演出費)看完後產生「我正在演什麼鬼」的自我厭惡感,到現在居然有機會和他們一起工作,那真是太奇妙的感覺。

 

身為劇中的演員,我還是不得不說,這真是一齣超好看的音樂劇。我們在排練場裡用笑聲和淚水慢慢灌溉,親眼目睹每個角色從骨幹慢慢長出肉來,一字一句練唱,然後和廣藝愛樂練習時,被管弦樂轟得分不出淚水鼻涕。我們踏遍校園一步一腳印地巡迴,把木蘭的魅力介紹給大家,甚至去BAR喝酒都不忘上台演唱呼籲推票,有人發酒瘋打破杯子的事就不提了(還不是在提?)

 

跟朋友提起花木蘭,最討厭聽到、也最常聽到的回答是「誰演木須龍?」龍你個大頭鬼。還有一種回應是「你演木蘭嗎?」嗯,這個我接受(我想除了我之外不會有人接受)不過若是由難分雄雌的技安妹來演木蘭,其實也蠻酷的,我腦海裡浮現的是她一邊抓起軍中同袍毆打,一邊嘶吼:「如各位所見!我是個女人!」,可是眾人抵死不相信的姿態。

 

除了國文課本裡的孝女,和迪士尼版本裡智勇雙全的ABCOh,都是李玟害的),木蘭應該有更多姿態。一個妙齡少女硬要被推上戰場,內心會經過哪些掙扎?在漢臭四溢的軍營(你興奮了嗎?)木蘭會碰上哪些狀況,又會發生哪些趣事?我不喜歡廣播節目裡用「另類花木蘭」來形容這齣戲的說法,蔡柏只是用一個更接近正常女生的角度,來闡述花木蘭的故事。

 

「木蘭少女」雖然有輕快的喜劇基調,在架構上卻是相當嚴謹的。音樂、佈景燈光、舞蹈和戲劇緊密的結合,一定會給您帶來前所未有的暢快感受。金獎設計 師林恆正 老師的服裝更是很有看頭(我真的很想把突厥軍帽買回家

 

初入排練場,面對一大票我所仰慕的劇場人,處心積慮營造出的敦厚形象,到三個月後的現在,口無遮攔地恣意開黃腔,與針對特定人士的性騷擾(就算是認真的也不好意思承認),還有大夥一起把Selina從清純南台灣小姑娘變成髒娃娃的過程,放飯時間景美夜市的大吃大喝,霸凌釣蝦阿伯事件等等,都會變成最美好的回憶吧。

 

從歌唱比賽、選秀節目一路走來,發現自己嚮往的並不是成為大明星的光彩夢境,而是持續做歌唱與表演這件事,才能讓我肯定自己的存在。也很謝謝大家,讓我這個門外漢有機會和你們站在一起(也謝謝你們帶我這個肢障練舞


(攝影 \ 鍾翰)
 

他們說劇場人夏令營式的革命情感,在幾次後就會被習慣所沖淡,可是我至今還沒能感受到這回事。我想那是愛吧,為了一次又一次的相遇,我還要繼續走下去。

 

和以往語帶保留的個人演出資訊分享不一樣,這次我帶著私心和滿滿的愛說:「木蘭少女」這齣戲真他媽好看!(髒話是無可取代的By珊妮公主)

 

我也愛你,所以乖喔,快去買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