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邱邱、木吉(不是「走出五月」的木吉爺爺)去看了「李小龍的阿砸一聲」,看戲前總能在前台碰到舊友,是很愉快的事。不曉得吹什麼風,看到大家紛紛變髮,感覺好新鮮。阿毛短髮很帥氣,啟源的紅髮很囂張,彥廷還是老樣子(哈哈)。後來還意外地碰到美英老師、友輝老師,一整個很開心。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莎妹的戲,王嘉明導演誠品春季舞台「膚色の時光」與常民三部曲的「麥可傑克森」頗受好評,讓我格外期待。重點是,我想看青春洋溢的關姚女神拳打腳踢,科科

看過「麥可傑克森」的朋友,如果同樣抱著緬懷偶像的期待前來,那麼「李小龍的阿砸一聲」可能會違背你的期待,如果要說這齣戲和李小龍扯得上一點關係,我想只有關於「龍的傳人」的投射。

看這齣戲最好帶著良好的精神狀態前往,私以為這是齣脫力系的諷刺神話大河劇。並不是說這齣戲讓人不耐煩,相反的有許多巧思與表現手法讓人拍案叫絕,雖然不曾真正走過70年代的我們很難第一時間吃下劇中的大量隱喻,但走出劇場後,卻有許多思緒在發酵。許多台灣當代人物借屍還魂登場,梗從李雙澤的美麗島鋪到阿扁施明德,音樂同樣下得巧妙,伴隨著「龍的傳人」在歷史洪流中的遙想與迷失。布袋戲與科學小飛俠的橋段換得最多笑聲,揉合了「秋決」與「梅花」,直至最後披著圍巾一身白的文正登場。橫跨六代的神話殘酷悲喜劇,富含了龐大資訊量與豐富的表現形式,也看出編導的旺盛活力與企圖心。不過這戲真的要看很久喔,無怪乎嵐嵐在我噗浪留下「很長, BE PREPARED...」的訊息。

精簡的佈景和旋轉舞台,讓人思考,是不是我們太習慣了「大劇場該有的樣子」,我喜歡他帶著小劇場的靈活感,呈現出出乎意料讓人驚艷的效果。最後一幕的遠離讓人感觸好深。

不過漂亮的攝影和平面設計,充滿武打感的誤導倒是蠻假掰的啦。既然關姚女神穿水手服登場了,還不趕快弄進海報裡?

此外我覺得吳朋奉的演出真的很有魅力,尤愛他的說書人和脫脫。

推薦大家來看這齣摻雜笑聲的悲傷故事,只剩5/15()14:30最後一場了,衝吧!前一晚要盡量睡好喔,另外希望你聽得懂台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威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